close

前情提要

小學的時候,由於視力檢查的原因去診所看眼科才被醫生指出我有外斜視

醫生表示:這種應該屬於天生的,必須手術治療。

二十幾年前,我家又在鄉下地方

媽媽認為全身麻醉太危險,加上不影響基本生活作息,決定配稜鏡眼鏡來矯正。

但是副作用是我覺得眼睛容易疲勞、偏頭痛......還三不五時被他人說眼睛很恐怖(泣)

直到快畢業,我終於下定決心動手術。

 

醫院資訊與診斷

既然要動手術,當然要慎重選擇醫院,於是開始爬文、詢問身邊有相關經驗的人。

【感謝分享經驗的各位大大們,也促使我決定記錄這篇文章】

查詢到治療斜視的醫師包括:

北部 大學眼科、國泰 王藹侯醫師、台大 蔡紫薰醫師、大愛眼科 藍居福醫師

中部 亞大醫 彭美玲醫師(◎彭醫生於2016下半年離開中山醫囉!)

澄清 尤誌君醫師、中國醫 林慧茹醫師、台中榮總 梁巧盈醫師...等等。

我住台中的海線地區,所以是以台中市區的醫院為主。

離澄清醫院和榮總比較近,但是榮總給我的態度印象不太好,因此先選擇到澄清看

尤醫師說我的眼肌還很有力,可以考慮年紀大一點再來開刀,不過現在要開也是可以。

後來,我又到了遠一點的中國醫

那裡的護理人員和醫師在檢查謹慎度、態度上給我的感覺比較好,所以我最後選擇了中國醫。

〈由於戴眼鏡矯正長達十幾年,配眼鏡或是看眼科時,我發現會有診斷錯誤的問題、講的不一樣〉

〈給中國醫的林醫師看診時,她很準確的講出我的症狀,並且指出目前配戴的眼鏡有問題〉

 

初診 2017.05.23

網路掛號到162號,到我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四點半多。

〈醫生看診之前有先去驗光,然後護理人員點過兩次眼藥水〉

診斷結果是378.1 外斜視。必須要手術改善現狀。

林醫生有問說要不要考慮和家人討論,但當下我就決定安排手術了。

我覺得局部麻醉很恐怖,而且醫生說會有點痛,所以我是選全身麻醉。

原本以為要等一段時間才能開刀,想不到醫生翻了一下應該是行程安排的本子...

馬上問我隔週的星期五可不可以?意外的很迅速阿!

而且當天就做完術前的抽血X光麻醉檢查

 

開刀與住院 2017.06.02

全身麻醉必須住院一天,所以當天早上11點左右先去辦理住院手續。

〈雖然我是台中人,離海線還是有點遠,因此爸媽一早九點多就開車載我過去中國醫〉

辦完手續後在病房就有護理人員來處理,抽血、換手術服之類的

之後直接用輪椅把我推到手術室去了~

我的開刀時間是下午一點。等了一陣子才輪到我。

躺上手術台,麻醉醫生過來和我說要準備讓我睡覺了

接著,指示護理人員注射麻醉到插在我手上的針管

注射進去的時候會想咳嗽、不舒服,不過也就幾秒鐘而已。

因為幾秒過後就沒意識啦~

手術時間醫生是說40分鐘,但媽媽說手術燈開始亮到結束大概1個小時半

 

然後,我被叫醒了。

可能一直躺在恢復室都沒醒來,我是被護理人員拍打叫醒的...

或許是麻醉還沒退,當下的我完全無法動彈。

我知道鼻子無法呼吸,但試圖用嘴巴也沒辦法呼吸阿!!!

依稀聽到人快死掉時會一直逼逼逼,緊急狀態會叫很快的那種心電圖的聲音...

還好,護理人員很快的把我喉嚨的管子抽出,給我放上氧氣罩,才終於能夠大口大口地呼吸。

心電圖聲音恢復穩定的頻率,身體也逐漸地恢復知覺。

 

回到病房休息。

這天台灣大暴雨,躺在病床上聽到打雷像爆炸一樣大聲。

我手術是開雙眼,眼睛張不太開,連吃飯嘴巴動都會拉到眼睛很痛。

胃口都沒了。晚上只能聽著新聞報導著各地災情的狀況。

當天是剛好正在就讀中國醫的妹妹買晚餐來,還陪我在醫院睡了一天。

隔天早上回診,拿了藥和眼藥水就辦理出院回家囉~

醫生叮嚀的像是眼睛不能碰水、可以用無菌棉花棒和紗布把流出來的東西擦掉

可以去髮廊洗頭、至少要休息一個星期....單子上還有寫禁刺激性飲料(如茶、咖啡、可樂)

 

出院後第一次回診   2017.06.06

FullSizeRender.jpg

從住院到回診前一天都一直下雨,加上不舒服都宅在家吹冷氣。

回診醫生說我的眼位正常,眼藥水繼續點。

另外有在開一瓶新的眼藥水給我。兩週後在回來檢查。

由於有出門的關係,剛好又出大太陽,終於受不了隔天去髮廊洗頭。

 

出院後第二次回診   2017.06.20

FullSizeRender1.jpg

回診一樣驗光、醫生測量眼睛狀況完結束。

眼藥水和藥膏再點兩周,下次檢查如果沒問題就可以了。

 

最後一次檢查是7/11,整體上很順利。

但是眼睛都不太舒服,到目前過了20天還是會不時地感到乾澀或刺痛。

以我的狀況來講,我覺得大概需要休息一個月

一方面是因為夏天又不能碰水,能不出門就不出門,不然臉部以上真的會受不了。

〈期間出門的感想:天氣熱 頭髮變油就必須上髮廊,外加臉很容易長痘痘〉

 

相關花費

項目 費用 時間 備註
初診   570元   5/23  
手術+住院回診   4558元   6/2-3 含雙人房2200元
術後第一次回診   540元     6/6  
術後第二次回診   540元   6/20  
術後第三次回診   540元計   7/11  
總額   6748元    

※手術有健保給付,所以是部分負擔。

其他的花費像我上髮廊洗頭次數大約是2~3天一次

簡單計算費用:5週 x 每週3次 x 1次200元 = 3000元左右

之後還要重新配一副眼鏡,因此全部總花費個人預計約15000元

 

雖然是筆不小的花費,但是至少能夠手術矯正還是很開心!

希望藉此能夠找回自信心,不用再害怕因眼睛問題而不敢面對人!

arrow
arrow

    凪(Nagi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