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記錄我個人利用郵局EZPost寄送包裹到日本的實際詳細過程

台灣交寄日期:2021/12/15 日本送達日期:2021/12/18

以前寄包裹到日本的時候,都是直接去郵局和櫃檯拿單子填寫。

但這次被告知必須上郵局的EZPost網站先填資料,原因是改成要電子報關了!

於是開啟了我人生第一次使用EZPost的歷程。

 

先上郵局EZPost網站選取「EMS國際快捷發遞單」

 →閱讀「交寄國際快捷郵件注意事項」完按下確認Enter

1.png

接著就會進入國際快捷的填寫頁面,照著網頁步驟走就完成囉!

2.png

如果先註冊會員的話可以將地址資料儲存起來,以後就不用重新再填很方便。

 

以下是我個人實際的填寫方式為範例給各位參考:

首先,選擇郵件種類,因為我是寄包裹,所以點「國際商品快捷」。

下一步驟,按同會員英文基本資料直接匯入。

※郵局的網站有中文轉英文地址的服務,直接複製貼上就行。

話說以前手寫電話號碼我都會在開頭加上國際碼,原來可以不用改呀~

IMG_2588.JPG

 

收件人資料也可以事先在會員專區的國際常用聯絡人保存,到時候點選取常用收件人資料匯入,

或是直接填打完後選取儲存在常用收件人資料,下一次要寄給同個人就不用再重新填寫了。

IMG_2589.JPG

 

至於內裝物品的部分,因為我這次是寄了各種零食餅乾還有月餅之類的食品,所以種類選「禮品」。

重量我是用體重計先量的,到時候去郵局會再秤重,大約填寫即可。

郵件尺寸像我是買郵局便利箱三號的話,直接參考郵局網站給的數字填寫上去,體積重量會自動計算出來。

※郵寄費用的計算是取總重量或體積重量比較大的那個唷!所以盡量裝得差不多才不會虧錢。

保價金額的部分可寫可不寫,想要填多少錢看個人,但是會另外收費。

我原本有填,但後來去郵局現場改為不保價。

5.png

至於物品明細太雜,我只有約略分類寫一下。

6.png

以上填寫完後,按下確定就算大致完成。

這時候在未領號的地方會自動產生電子版的發遞單和商業發票,可以預覽和再次確認內容是否有誤。

確認完之後選取按下領號之後就正式完成了!

7.png

在已領號的地方產生的文件可以自行列印或是到郵局的EZPost機台列印。

IMG_2590.JPG

 

我個人是直接帶著包裹到郵局用EZPost掃描QRCODE,然後到郵務櫃台寄出。

051A1147-30A0-48F0-9599-C14754238DE2.jpg

 

附上寄送單據與費用明細

11.JPG

 

受疫情影響,原本以為可能要一個星期才會送到,結果三天後就到了。

不過當天家人不在家,收到通知單改時間配送,所以實際收到日期是12/20

(話說日本的郵局還真方便,會直接給通知單自己重新指定要配送的時段。)

12.JPG

郵件的最新詳細處理過程都可以上郵局網站自己隨時查詢

13.JPG

 

以上,分享給需要從台灣寄EMS包裹到日本的朋友。

arrow
arrow

    凪(Nagi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